《開枝散葉種植車散播環保種子》

  • -

《開枝散葉種植車散播環保種子》

12549063_1141494522542387_4444106872512860233_n

要落手落腳耕田種菜可能困難,但每日淋花種盆栽其實毫無難度,輕輕鬆鬆就可以實踐綠色生活。有青少年中心推動「流動種植車」巡遊社區,透過盆栽種植體驗、植物導賞及幼苗分享,讓活在石屎森林的都市人親親大自然,將人與自然的關係拉近,令環保意念在社區中「開枝散葉」。

實踐綠色生活的機會就在身邊,蒲窩青少年中心的「流動種植車」自去年7月起舉辦園藝工作坊,教導基本種植知識,又供參加者親身嘗試施種、移盆和接株。活動負責人蔡恆輝﹝Jack﹞期望參加者可以從植物的生命歷程中,明白珍惜大自然資源的重要性,及加深日常生活中對環保的實踐,「都市人甚少機會接觸大自然,期望可以透過工作坊,跟他們上一堂生命教育課。」

「流動種植車本身,已經是循環再造的最好示範。」負責設計種植車的木工藝術家翁志建指出,種植車以回收木材、廢鐵等物料組裝而成,車內設有多個工作桌及隔間,能擺放大量盆栽及園藝工具。他解釋設計理念與廢物回收、升級再造等環保概念息息相關,體現「物盡其用」的民間智慧。

工作坊有植物導賞環節,供參加者零距離觸摸及觀察植物,亦可將幼苗帶回家栽種。花藝師Chris認為,參加者能藉加深認識身邊的一草一木,拉近與大自然的關係,「如臭草、薄荷等常見植物,聽就聽得多,但可以真實看到、摸到,絕對是完全不同的新體驗。」Jack與Chris提供種盆栽小貼士,提醒薄荷、香草等盆栽植物雖然較「粗生」,但仍需適時澆水、修剪及接觸陽光,否則會影響植物健康,甚至促使其死亡。

園藝工作坊受街坊歡迎,連小朋友亦參與其中,經過Jack和Chris的一番教導,順利完成移盆和接株等步驟,成功將幼苗帶回家。養有3歲兒子的莫先生表示,工作坊能夠加深小朋友對植物和大自然的認識,「很多小朋友連植物的葉都未接觸過,希望再有這些活動帶他來見識一下!」

PS 喜歡我們的Post既朋友,請讚好我們的fanpage,謝謝!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krecycle